苏州车网太仓站


车子没电了怎么办?教你几招轻松"复活"

发布时间:2016-12-26责任编辑:sam来源:网络
  是不是你会碰到这样的情况,晚上下车前忘记关大灯,忘记关阅读灯,最后第二天早上开车的时候发现无法启动,电瓶的电用完了当然无法启动!这个时候,就算是法拉利,它就是一堆废铁一样的扔在那里。
  先不去骂电瓶的质量,毕竟你对着一堆“废铁”开脏话会被人用离奇的眼神鄙视,还是想想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让车辆启动。
  现在看来,只有两种办法可以解决:
  1、搭电
  2、应急电源
 
  搭电的注意事项:
  1、车身距离不要远
  由于搭电的电线都较短,所以尽量采用车头对车头的方式,这个时候千万不要踩错油门,要不就会变成学雷锋,最后“一撞两命”的惨剧。
  2、搭电的方式不要错
  取一根红色搭电线,一头连接没电电瓶的正极,一头连接施救车的正极;黑色搭电线连接没电车和施救车的负极或者合适的搭铁点。
  启动施救车的发动机,让发电机向电瓶适当充电,随后启动无电车。
  这里面要注意的事项:
  蓄电池要需要充电时,连接的顺序是先搭正极再搭负极;没电车启动后,先松负极,再松正极搭电线。
  不要把正负极搞错或者正负极短路,搭线并不会对车造成任何影响,汽车电压为12V,也同样不会对人体产生影响。
  由于启动时的大电流,所以在启动瞬间,切忌接触搭电线和蓄电池。
 
  如何延长汽车电瓶使用寿命:
  (1)停车熄火前先灭灯、关音响
  行车结束,准备熄火前一定要先关掉灯光、音响,特别是小灯、转向灯等,然后再熄火,这样不会耗费电瓶的电量。
  (2)避免熄火不关空调
  空调耗电量很大,有些车主习惯熄火不关空调,这样下次启动车辆时,空调自动运转,这时车辆瞬间功率负荷过高,时间长了会对电瓶造成损耗。
  (3)汽车每隔一段时间要开一段路
  不能长时间放置车辆不开,电瓶的电量慢慢减少,会导致汽车发动困难。即使车辆用不到,也要隔段时间开一次,让电瓶充充电,保证电瓶始终处于满电的状态。另外,汽车经常短途驾驶,开开停停,会导致汽车电瓶长期处于充电不足的状态,缩短使用寿命。在高速公路上以稳定的速度行车20-30分钟,可以给汽车电瓶充分的时间充电。
  (4)定期擦一擦电瓶。
  用湿布定期把电瓶外部擦洗一下,把面板、正负两个极头的灰尘、油污、白色粉末等易造成漏电污物擦拭干净,这样电瓶的极头不会积过多白色的酸蚀粉末,另外,可以在电瓶两个极头上涂抹专用油脂以保护电瓶。
  (5)防止电瓶亏电。
  要防止电瓶亏电,特别注意在熄火状态下不要长时间用车上的CD、点烟器等充电,这会消耗大量的电瓶电流,如果亏电很容易造成电瓶的损坏。
  (6)半年检查一次电瓶
  为了让电瓶保持最佳的性能,最好每半年检查一次电瓶,看看蓄电能力如何。一般电瓶的寿命在3年左右,保养好的话能撑到4年,但是越往后越要缩短检查电瓶的时间。
  (7)观察电瓶电量观察孔
  如果看到绿色或蓝色代表电量充足,黑色或白色则是电瓶需要更换,具体颜色可参照电瓶表面说明。当然这种方法仅供参考,还需要根据其他方法综合判断电量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