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太仓站


老司机带带你,冬天开车一定牢记这十条

发布时间:2017-01-06责任编辑:小顾来源:新浪秒车
  在冰雪侵袭的冬天开车,还是很有讲究的。搞不好轻则毁车,重则伤人,老司机总结的以下这十条,很有必要看看。
 
  强开雨刷器
  很多人冬天开车的第一件事,就是雨刷器除霜除雪。但是你有没有检查,雨刷器是不是已经冻住了?强行启动可能损坏雨刷器上的橡胶刮片,严重的可能烧坏电机。
 
  正确的方法是打火后开启暖风,并且开启前后玻璃吹风,使冰霜受热融化,然后再开雨刷。防冻玻璃水也很重要,生活在特别寒冷地区的朋友,还需要关注防冻玻璃水的最低承受度数。
 
  暖风内循环
  天寒地冻,开车就要吹暖风。很多车主为了在短时间内提升车内温度,一直使用内循环。其实长时间使用内循环,车内空气质量会大大降低。
 
  最好的办法是交替使用内外循环,使内外空气有一定流通。另外,如果阳光充足,开了一段时间后车内的温度自然就上来了,除了除雾保证视野,也可以关掉空调暖风。
 
  一直不开车窗
  一直内循环、一直不开窗,车内的氧气会降低、二氧化碳会增多,驾乘人员都会有困意。你开车为什么越开越困,除了疲劳,这是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同时也容易增加驾乘人员患呼吸系统疾病的几率。
 
  办法是内外循环交替、短时开窗或天窗。开窗减小内外温差和湿度差异,也有利于前风挡除雾。
 
  防困猛抽烟
  为了防困,很多人会抽烟、喝咖啡、喝浓茶。其实,这些都不对。尼古丁、咖啡因能带来一时的兴奋,但兴奋过后神经松弛反而更困。
 
  办法一,吃零食,吃东西的时候面部有运动,你肯定睡不着。方法二,有困意就马上找安全地带停车休息,小憩10分钟你就能精神焕发。
 
  后风挡持续加热
  后风挡玻璃的电热丝,可以通过加热来去除霜雪。但是最好不要刚上车就开,或者打开一会儿先关上,隔会儿再开,防止内外温差过大使玻璃炸裂。
 
  原地热车过长
  冬天一定要热车,但现在的车不需要热车太久,转数平稳、仪表正常,就可以走起了。
  需要注意的是,别急踩油门,尽量低转速,行驶几分钟后再加速。
 
  不查看车况
 
  老司机开车前,都要绕车检查一下车况,学车的时候驾校也是这么教的。尤其是冬天,一定要看看轮胎有没有因为寒冷亏气,或者老化有新裂纹。
  另一点,是要看一下车底,有没有无处御寒的可怜小动物。退一步讲,即便你不是保护动物的爱心人士,开车伤害到小动物,是不是也显得不吉利?
 
  关车不关电源
  有的人习惯到了目的地就拔钥匙锁车走人,其实应该先关闭收音机和空调。尤其是冬天,不管空调直接断电,很影响空调寿命。
 
  冬季雾霾尤其险
  雾霾天能见度低,最好开启大灯和雾灯,必要时还要开启双闪。除此之外,冬季路滑,雾霾天务必保持比以往更长的安全距离。别人愿意超车就让他超去吧。
 
  避免急刹急打
  冬天路滑,必须避免急刹车和急转弯,应缓慢降低车速后保持一定速度再转弯,更不能急打方向盘,否则容易引起车轮失控。
  这一点对冬天开车尤其重要,这是关乎驾乘人员安全的大事。如果是四驱车,同等情况下险情会小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