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太仓站


20000公里就要换?更换火花塞的必要性

发布时间:2017-01-19责任编辑:小顾来源:牛咖说车
  随车手册上明确地写着火花塞20000公里就要更换,可拆下来看往往都还好得很。明明还能用为什么好要换新的?喏,牛咖斯来给你讲讲里面的原因。
 
  火花塞都干什么的?
  火花塞是汽车发动机点火系统中的一个主要元件,它的作用是把点火线圈产生的上万伏的高压电引入发动机汽缸,在火花塞电极的间隙之间产生火花点燃混合气。
 
  通常而言普通火花塞的寿命为2万公里,铂金火花塞寿命约4万公里,而铱金火花塞的寿命则能达到6至8万公里。随着现在直喷发动机的普及,车主在享受高效燃烧的同时,也意识到了发动机运转对于汽油标号、机油和火花塞要求的提高。为了达到最佳的燃烧,火花塞的更换周期明显要比自然吸气发动机缩短,普遍要求20000公里时就进行更换。
 
  怎么寿命这么短?
  首先,发动机的运转过程中,气缸内的工作是最剧烈的,火花塞是燃烧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部件。进入气缸内部的空气,在被活塞高度压缩后,只有在喷油嘴喷油和火花塞点火之后才能燃烧,继而产生动力。火花塞的每次点火都会有上万伏的电压击穿两极之间的气体,产生电弧,点燃混合气。有电弧产生就会消耗火花塞两极的金属,火花塞两极之间的距离是有极限的,超过了极限距离的火花塞就必须要更换;再一个就是火花塞的中心极是有白金层的,一旦这个金属层消耗殆尽,也是要更换的,不然会导致点火不良导致油耗增大、动力表现衰弱。
 
  其次,现在的直喷发动机的点火原理是要优于传统发动机的,传统的发动机是一次性喷油,一次性点火,而直喷发动机是根据对尾气排放的实际检测和工况要求对气缸进行多次喷油和多次点火。相对于传统发动机的一次点火即可完成的燃烧过程,直喷发动机的火花塞最多可以达到五到六次打火。也正式因此,一样的保养里程中,火花塞的使用次数几何倍增长,寿命也几乎到了极限,所以届时必须将其更换。
 
  同时,有些行驶环境好的车辆,保养时换下的火花塞,虽然用眼睛看和新的区别不大,但是它的导电性和放电性能已经大打折扣,若长时间不更换火花塞,甚至有火花塞烧蚀的可能,断裂的火花塞由于没有了固定而掉入汽缸内所引发的故障,远远超出了按时更换火花塞的费用,切不可在该花钱的时候省小钱。
 
  此外,每辆车对于火花塞的长度、热值和放电量的要求都不同,所以不要盲目听从建议更换其它型号、品牌的火花塞,也不要盲目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