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太仓站


山区道路的驾驶操作要领!实用驾驶技巧

发布时间:2017-02-09责任编辑:小顾来源:养车卫士
  山区道路多顺地势修筑而成,坡长而陡,盘山绕行,弯道多而急,路面狭窄,隧道桥多,气候多变,危险路段多。车行山区道路时,应尽量多了解地势山形、气温、气象,做好必要的、充分的准备。
山区道路的驾驶操作要领!实用驾驶技巧
  1、上坡驾驶技巧
  (1)汽车上坡时,保持发动机足够的动力防使车辆平稳地上坡;应随时注意水温表工作情况,防止发动机温度过高。
  (2)爬坡时间较长,驾驶员要耐心、谨慎,并使发动机保持足够的动力,平稳地工作。若冷却水沸腾时,应选择适当地点,休息片刻,并加添冷却水,检查车辆,待温度降低后,再继续行进。
  (3)汽车上陡坡时,必须根据坡道情况选择适当的挡位行驶必使发动机保持足够的动力。当动力不足时,应迅速减挡,切不可强撑,以致造成拖挡熄火。如错过换挡时机,可越级减挡。若遇换不进挡或发动机熄火时,应立即联合使用行车制动器与驻车制动器强行停车,然后重新起步。坡度太陡,车辆动力不足而通过困难时,应卸下部分货物,或让其他乘员持三角木,随车走在靠山一侧的后轮旁边,待车辆接近停住日寸,迅速将三角木垫人车轮后方必抵住轮胎防止车辆后溜。若遇车辆失控后溜时必应把车尾转向靠山的一侧,使车尾抵在山石上,而将车辆停住。此时注意转向盘不能转错必以免发生事故。在冰雪、泥泞等湿滑的坡道上行车,若遇有前车正在爬坡时,后车应选择适当地点停车,等前车通过再爬坡。
 
  2、下坡驾驶技巧
  (1)下坡驾驶前要认真检查制动装置和转向装置,确保技术状况良好。下长坡时,因制动器使用时间过长,制动毂和蹄片会发热,禁止脱挡滑行,应随时注意检查,并选择适当地点停车休息。有制动毂淋水冷却装置的汽车应提前将淋水开关打开。有辅助制动器(电力或液力下坡缓行器,发动机排气制动器)的汽车,应以此为主控制车速。下长坡中,感觉制动效能有异常变化时,应及时停车检查,排除故障后再继续行驶如发生行车制动器突然失灵时,应沉着冷静,可采取“抢挡”的措施,增加发动机的牵阻作用,同时要灵活准确地掌握好转向盘,运用驻车制动器给以辅助制动;但在操纵驻车制动器操纵杆时,不可一次拉紧不放,要采用松一下,再拉一下的办法,当车辆接近停住时,再将驻车制动器操纵杆拉至最紧的位置上。
  (2)下陡而长的坡道时,一般选择与上坡同级的挡位,以便利用发动机的牵阻作用控制车速。并要合理使用制动器稳定车速(30千米/小时),严禁熄火、空挡或踏下离合器踏板滑行。气压制动的车辆,要保持气压在安全标准(450千帕)以上当操纵制动踏板时当应根据所需制动强度适当踏下一段工作行程,使控制阀保持“双阀齐闭”的状态要减少气压消耗。只要气压能满足需要,也可采取断续制动当以利于制动毂和制动蹄片的冷却。气压太低时当应迅速换人低一级挡位当增力发动机的牵阻作用,提高发动机转速,使充气加快。使用液压制动的车辆,应将制动踏板踏两次后,用脚踏住踏板。需增强制动力时当往下踏;需减少制动力时,稍向上抬。当制动踏板高度逐渐变低后,可再踏两次,使踏板高度重新升起。
  (3)下陡而长的坡道时,因制动使用频繁,使效能急剧降低,一旦制动器完全失效,车速会越来越快,以致无法控制而造成严重恶果。此时,应利用天然屏障给车辆造成道路阻力当以消耗汽车的动能,迫使车辆停住。例如车辆顺势转人路边的田野、草丛、松软的土地、乱石等当以阻止车轮的滚动。如果情况紧急,可缓慢地转动转向盘,使车厢的一侦向山边(或树木)靠拢撞。
此外,注意给上坡车让路,但会车不可靠边过多。如遇泥泞、冰雪等湿、滑路面应及早装好防滑链。冬季下长坡时当应作好发动机的保温工作或关闭百叶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