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太仓站


发动机舱可以用水冲洗吗?你一定搞错了

发布时间:2017-03-03责任编辑:sam来源:综合
  经常有一些车外表看上去还可以,一旦打开机舱盖,里面覆盖了一层厚厚的尘土和油泥,这就好比一个人勤换外衣却不换内裤,想想都恶心,长期下去也不利于发动机的保养与维护。
  一些车主表示发动机舱之所以脏,倒不是因为他们懒,而是面对各种各样的机械部件不知如何下手,生怕弄坏了发动机,索性脏就脏点。当然还有一种车主属于大胆派,洗车时用高压水枪直接对发动机舱进行冲洗,而这种人往往认同的观点是,发动机的重要部位都做过防水处理。这样的观点并不稳妥,虽然发动机舱内的电器元件接口都做了防水处理,但时间长了,一些橡胶、塑料部件难免出现老化的现象,密封不严,固定不牢,面对高压水枪强大的压力肯定难以招架,存在一定隐患。
  既然发动机舱定期肯定是要清洗的,但又不能用高压水枪,那该怎么办呢?本期车说君就和大家聊聊比较正确的发动机舱清洗方法。
 
  首先,清洗发动机舱,一定要在凉车下进行,发动机的温度过高,瞬间接触凉水,有可能导致缸体变形甚至开裂,产生的大量水蒸气也会导致发动机舱内过潮,影响到部分电器元件,再有就是防止高温烫伤手部。
 
  其次,在清洗前一定要做好准备工作,机舱内的点火线圈、保险盒、进气口、线路接头等位置是不宜沾水的,可用干毛巾或保鲜膜进行遮盖或包裹。
  接下来就是清洗了,这里推荐给大家的工具是浇花用的喷壶,压力有限,且能在水柱装和雾装之间进行切换,用于机舱的清洗再合适不过。
  需要注意的是油泥用清水是很难清洗干净的,要配合发动机外表清洗剂,价格不贵,汽配城和网上都能买得到。我们还可准备一把小刷子用于犄角旮旯的刷洗。
  洗好后,用干毛巾将各个部位擦干,尤其是电器元件连接的地方,在晾晒上一小会儿便可,之前提到不宜沾水的地方,可用半湿的毛巾进行擦拭,最后有条件的同学还可喷些线路保护剂,延缓橡胶的老化,到这里,发动机舱的清洗就大功告成了。
 
  看完文章你会发现,发动机舱的清洗并非难事,做到胆大心细即可,只要保护好重要部位,大可安心用水清洗。长期保持发动机舱的清洁,也有利于观察油液是否存在渗漏,及时发现潜在的问题。车辆的里外都干干净净的,是不是很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