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太仓站


30元就能让爱车焕然一新 这些春季保养秘方你知道吗?

发布时间:2017-03-24责任编辑:sam来源:卡范
  随着气温的回暖,给经历数月寒冬的爱车“舒筋活血”,可能是很多爱车之人会做的一件事。然而,很多新手小白面对这件事却无从下手,到底是该去4S店走一趟?还是该给爱车更换全车油液?其实大可不必这么麻烦,有些检测自己动手就能让爱车焕发青春。
 
  外观篇
  车漆打蜡:30-200元不等
  冬季雨雪较多,开春后又多风沙,这两者混合后包含的酸性物质对汽车漆面的损害非常严重,因此在换季保养时,最好能给爱车来一次漆面美容,比如进行了彻底的外观清洗之后,采用镀膜、打蜡、封釉等方式防止漆面老化。范儿哥在某宝查询到,水蜡的价格在20—100元不等,上光蜡的价格在50—200元不等,车主可以按照使用说明自行给爱车打蜡处理。值得注意的是,车身表面的镀铬部件划伤时,应及时修复防止锈蚀继续扩展。
  检查轮胎、刹车片磨损:4S店免费
  要知道,轮胎磨损不均匀,严重的话会导致爆胎。 冬季天气寒冷,轮胎橡胶活性较低,磨损速度则会加快,所以在春、夏多雨季节来临前一定要仔细检查轮胎的磨损情况,避免在覆盖“水膜儿”的路面产生侧滑。另外,如果胎壁出现裂纹,则有必要及时更换,避免发生爆胎等不必要的事故。除此之外,制动系统的检查也很重要,刹车片厚度不足0.6厘米时必须更换。
 
  底盘要防锈:几十到上百元不等
  冬季雪后的道路大多会喷洒融雪剂,车辆行驶时飞溅的水滴经常会沾满车身底盘,由于融雪剂中含有大量碱性药剂,对金属部件有腐蚀作用,所以在冬季结束后有必要将底盘上的泥土冲洗干净。如果特别在意爱车,还可以做一次底盘防锈处理,不仅可以预防雨水对底盘的腐蚀,还可以有效的保护路面沙石对底盘的撞击以及降低车内的噪音污染。
  内饰篇
  春季气温逐渐升高,除了体感温度更舒适外,也是各种细菌繁衍生长的良好环境,车辆内饰清洁与否,与车内人员的健康有着直接关系,因此要特别注意汽车车厢的防菌。范儿哥建议给爱车”蒸个桑拿”,这样通过高温蒸汽不仅可以把空调通风口,内饰边边角角的污渍清除,还可以去除车内异味。
 
  蒸汽杀菌和光触媒:200至千元不等
  具体来看,内饰清洁方式主要有蒸汽杀菌和光触媒两种方式。蒸汽杀菌是将蒸汽机的喷气口对准顶棚、空调风口、座椅、脚垫、后备箱,利用高温蒸汽杀灭车内的有害病菌,并除去空气中的异味。光触媒则是将光触媒喷洒在顶棚、仪表台、车门板周围,将微小物质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从而达到杀菌、除臭的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对汽车内饰进行清洗时,要使用中性洗涤液,避免使用含有较强酸碱性的洗涤产品清洗,同时还要避免电气设备进水受腐蚀。
  内部结构篇
  检查制动液
  制动液的作用是传递制动力,但制动液有极强的吸水性,如果有水进入制动液,制动过程摩擦产生的高温会使水汽化,而气体具有压缩性,在制动液中被压缩,就会造成制动失灵甚至失效。春季到来后,雨水越来越多,制动液吸水较严重时制动液水壶盖上就能看见水珠,所以在保养时必须要检查制动液,以保证驾乘者的生命安全。
  清理水箱散热器
  散热器的作用是帮助车辆机械部件散热,对于经常在雾霾或者环境较差地区行驶的车辆而言,这些污染物吸入发动机水箱的散热器内,长时间积累就会堵塞散热孔,导致水温的升高影响散热效果,所以开春换季清理水箱散热器的异物非常有必要。
 
  补充冷却液不可用自来水
  天气回暖,有些车主发现冷却液不足便用自来水补充代替,虽然不用考虑结冰问题,但自来不仅易生成水碱、水锈,而且沸点低,易造成“开锅”,因此不能随意将冷却液换成自来水。
  经过外观、内饰、内部结构的检查、清洁,就可以轻松营造一个好的驾驶和乘坐环境。这样无论是对于车内乘员的安全,还是对于车辆性能的发挥都有举足轻重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