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太仓站


修车&养车 节气门应该多久清洗一次?

发布时间:2017-03-24责任编辑:sam来源:网络
  节气门是汽车发动机的咽喉,位置在空气滤清器和进气歧管中间(具体位置请看下方操作环节图片),是用来控制空气进入发动机的一道可控阀门,踩下油门的深浅直接关系到节气门的开度,因此怠速、动力等表现与节气门的清洁是很有关系的。
  因为电喷发动机在运行过程中,气缸内燃烧产生的废气,会有一小部分通过进气门、进气管道在节气门体处生成积炭。另外,空气经过空气滤清器(特别是使用时间较长的空气滤清器)后,会有杂质残留在节气门中。这些污物积累下来,时间长了就会在节气门体处形成污垢,造成节气门开关阻力增大,发动机怠速不稳等故障,这时就要注意清洗节气门了。
  节气门多久清洗一次?
  首先,我认为靠公里数确定清洗节气门的间隔是不准确的。形成节气门污垢的原因主要来自机油蒸汽,其次是空气中的微粒和水分,就是说在使用合格空虑且去掉曲轴箱通风管的情况下,节气门赃污速度会慢很多。
  节气门多长时间会脏取决于空滤质量、使用机油的品牌、质量,行驶路段状况,空气温度状况,发动机工作温度、驾驶习惯等多方面。即使就个体而言,也不是能用固定公里数来确定清洗节气门时间的,新车第一次清洗节气门间隔最长,以后由于曲轴箱通风管和进气道中油气的不断凝结,清洗频度会增加,而且不同天候也会影响节气门赃污的速度。
  通常情况下会建议车主2万公里左右进行清洗,当然不同车型情况不同,有些车节气门容易脏,严重时七八千公里就需要清洗。
 
  如果不清洗会有什么后果?
  长时间不清洗节气门会导致节气门的开度产生误差,同时会导致有杂质的空气进入发动机燃烧室,这两个结果都能导致发动机工作异常,主要表现为怠速不稳、行驶出现突然收油门的感觉、动力会有所下降,严重时甚至会造成启动困难和增加油耗等。
  节气门是发动机系统最重要的部件,他的上部是空气滤清器,下部是发动机缸体,是汽车发动机的咽喉。车子加速是否灵活,与节气门的清洁是很有关系的。如今大部分车型的油门为电子油门,对于没有经验的车主来说,建议不要自己洗。另外,节气门洗得越勤,车的毛病必然越多;车没有越修越好的,只有越修越坏!就算是清洗节气门,清洗剂(液)的选择尤为重要,千万不可使用强腐蚀清洗剂!但是必须要明白一点:就算是再好的清洗剂,也只能是把伤害降到最低,而伤害是必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