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太仓站


汽车上的防冻液该多久更换一次?

发布时间:2017-04-14责任编辑:小顾来源:网络
  汽车上的发动机冷却系统中,防冻液是非常关键的一个部分。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了解防冻液的相关知识。顾名思义,防冻液就是冷却液,它具有防冻和冷却功能,全称叫防冻冷却液。大家都知道,如果在汽车水箱里加自来水,那么在寒冷的冬季把车子停在外面一夜之后,容易因为结冰而胀裂水箱和发动机缸体或者是缸盖,而防冻液就是为了解决汽车冬季的正常使用这一问题而发明出来的。
 
  在这里我们要重点强调一下,防冻液不仅仅是冬天才使用,它应该是全年使用。冬季气温较低,为了使汽车在低温环境下仍能正常使用,发动机冷却液都加入了一些能够降低水冰点的物质作为防冻剂,使发动机的冷却系统在低温环境下不冻结。因此有时把冷却液叫做“防冻液”或“不冻液”。
 
  其实,无论怎么叫。说的都是同一种东西。发动机通过水泵旋转使防冻液在发动机水道、水箱、膨胀水壶、水管进行循环。通过节温器的开度实现防冻液的大小循环。发动机通过这种循环方式,使得发动机的温度保持在一个最佳的状态。有些驾驶员往往是冬季使用防冻液,到了开春需要补加时,则加入普通自来水,一直到入冬才更换防冻液。这样做容易造成发动机冷却系统部件的损坏,金属部件会产生氧化腐蚀。而且加水会使汽车的金属水管或者是水道产生严重的锈蚀和水垢,使得水泵很容易漏水。而且,当防冻液进行大小循环时,普通的水很容易在水箱和发动机里面产生厚厚的水垢。这些水垢时间长了会严重堵塞水箱、水道,甚至使节温器不能正常打开,无法进行冷却系统的大循环状态,从而使得发动机水温过高,严重时会使发动机因过热而产生开锅现象,甚至气缸盖产生裂纹,从而导致发动机的寿命明显下降。维修起来成本非常之高,很是没有必要。
 
  防冻液除了防冻以外,还具有以下几个优点:
  防腐蚀功能。发动机及其冷却系统的组成大部分都是金属,这些金属在高温下与水接触,时间一长都会遭到腐蚀,生锈。而防冻液则具备防腐和除锈的功能。
  防冻液沸点高。水的沸点正常情况下是100℃,防冻液的沸点一般在110℃,这样在夏季使用时,防冻液比水更难“开锅”。
  防冻液可以防水垢。自来水很容易起水垢,水垢附着在水箱、水道或节温器的金属表面,会使散热效果越来越差,而且清除非常困难。优质的防冻液采用蒸馏水,并加有防垢添加剂,可以有效防止水垢的产生。
  为了确保发动机的正常使用,要经常观察防冻液是否在正常范围内。目前大多数的防冻液的有效期是两年,长效型防冻液的有效期可达三年。如发现防冻液内出现悬浮物、沉淀或变质、变色应及时更换并清洗系统。一般防冻液为两年一换或每行驶4万公里更换一次,出租车应更换的勤一些。更换时应放干净旧液,将冷却系统内部清干净之后,再换上新液。
 
  如果发现防冻液已经远远低于最小值,身边又没有可以添加的防冻液,可以先加水暂时顶替,但最好之后及时去4S店或修理厂更换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