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太仓站


发动机启停五大禁忌 乱用小心车毁人亡

发布时间:2017-06-12责任编辑:小顾来源:火花汽车
  现在的车,排量越来越小,但是科技配置是越来越高,什么全液晶仪表盘啊、大尺寸中控屏啊、座椅多向调节啊、LED大灯啊等等,能配上肯定一律配上。
  毕竟,随着90后的购买力逐渐增加,车企也开始注意打“颜值牌”和“堆料牌”,希望用更时尚的外形、更多的科技配置来吸引用户的关注。
  这其中,有一项配置成为了大多数车型的“标配”,那就是发动机启停技术。
 
 
 
  顾名思义,发动机启停就是当车辆在行驶过程中临时停车(例如等红灯)的时候,发动机自动熄火,当需要继续前进的时候重启发动机的系统。
  一般来讲,发动机启停技术可以提高一定程度的燃油经济性。因为等待红灯时发动机处于长时间低速运转的状态,不仅浪费燃料还容易导致积碳发生,影响发动机使用寿命。
  所以在等待红灯的1分钟里,让发动机暂时休息等于既节约了燃料又保护了发动机,两全其美有没有!
 
  且慢!其实这项技术的评定标准是在比较理想的状态下进行的,但是每个国家的路况不同,每个车主的驾驶习惯不同,在特殊的行驶状态下,发动机启停技术反而可能会增加燃油消耗,甚至威胁行车安全!
  火仔建议大家,遇到下面这五种状态,发动机启停请关闭。
 
  一、堵车路上请关闭
 
  这也是这项技术被吐槽得的最大原因,由于国内的堵车问题(特别是大城市)非常严重,因此短时间不断启动/停止发动机并不会减少油耗,反而会加大油耗并增加发动机的负担,本来是为了省油的技术反而成了费油的元凶。
 
  因此要是开到了堵车路段,火仔建议大家最好关闭这个功能,有这项功能的车辆必定在明显位置有功能的开关按钮,以便车主按照具体的状况调整使用状态。
 
  二、开空调时请关闭
 
  一般来讲,带有发动机启停技术的车辆在发动机熄灭时,空调会停止制冷功能,只会送风,导致车主和乘客的乘车体验受到影响。
  此外如果天气比较炎热,车内的温度会快速上升,此时发动机又会启动,反而增加了发动机的启动频次,得不偿失。
 
  三、上下坡道请关闭
 
  由于上下坡的时候遇到前车可能会让车辆临时停到有坡度的地段,而发动机再次启动又需要一定时间,所以使用发动机启停技术可能会增加风险。
  不过目前绝大多数车辆都会对坡道进行侦测,下坡坡度超过10%,上坡坡度超过12%,启停系统不会启用。
 
  四、低速泊车请关闭
 
  虽然车辆在倒挡的状态下启停技术不会启动,但是如果你的车辆需要反复倒入(换句话说就是技术不行),在车辆调整距离时碰到发动机停止……真是既耽误事,又毁车。
 
  五、涉水行驶必须关闭!
 
  由于涉水行驶往往处于低速状态,一旦遭遇情况停车,意外启动了停止系统,负压就有可能导致水从排气管倒流入发动机,结果么……想都不敢想。
 
  以上就是使用发动机启停技术需要注意的五点,合理使用这些高科技,才能真正提升生活品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