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太仓站


暴雨天开车要不要打双闪?下雨天小技巧

优车

发布时间:2017-06-26责任编辑:小顾
  最近几日的暴雨天气,给不少车友的出行都带来一些麻烦。有车友反映,下雨天发现前车打起了双闪,加上视线不清晰,很难判断前车是不是要变道,感觉十分不安全。
 
 
 
  雨天到底该不该开双闪?
  双闪灯的全称叫“危险报警闪光灯”,是一种提醒其他车辆与行人注意本车发生了特殊情况的信号灯。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八十一条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行驶,遇有雾、雨、雪沙尘、冰雹等能见度气象条件时,能见度低于200米时,应当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前后位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6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
  而当能见度小于1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40公里。
 
 
 
  也就是说,在开高速的时候,下暴雨是允许使用双闪灯的,而且可以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那我们在雨天的日常行车中也可以随意使用双闪吗?
 
  雨天开启双闪灯有什么危害?
  首先,双闪灯的动会给后车造成干扰,让后车误以为前车意图转向或变道。
 
  其次,如果长时间跟车在双闪车辆的后面,还会使后车司机视觉疲劳,那么真正遇到特殊情况打着双闪停在路边的车,很容易被淹没在茫茫的双闪灯中,极易被后车忽略而引发危险。
 
  雨天该怎样正确使用灯光?
  雨天使用信号灯主要是为了提升附近车辆,注意避让和安全。所以,雨雾天在能见度还可以的情况下,并不建议大家开启双闪灯,使用雾灯来警示后车效果会更好。
 
 
  这是因为后雾灯的穿透力比双闪灯要强得多,能让附近的车辆明确知道你的存在。双闪灯尽量在遇到前方堵车或紧急情况导致车速骤减时,配合刹车的同时使用以警示后车
 
  除此之外,雨天我们还应当避免一些开车的禁忌:
  避免近距跟车
 
 
  雨天驾驶,自己应该坚守自己的车道,更不可因前车慢行,而盲目并线或加油超越前车,因为下雨路滑,视野不清,同时车轮容易打滑,令车辆越过对方车线而发生意外。在高速公路上更不可超速驾驶,以防有车辆损坏,停在路旁,发觉稍迟,便会造成祸害。
 
  避免涉水行车
 
  一般来说,如果积水高度低于轮胎的一半,我们就要尽量避免在这样的积水路段行车。如果必须涉水,一定要先观察后再谨慎通过。通行时应该用低挡行车,匀速慢行,稳住油门,不可中途停车、换挡或急转方向。
 
  熄火后切勿再次启动车辆
  在积水中发动机一旦进水熄火,千万不要再启动车辆,应该将车放在原地等待救援。
 
  车子在运转中最害怕的就是将水吸入燃烧室,因为一旦水进入燃烧室,会对气缸和连杆的致命危害,发动机大修就再所难免了。
 
  不与行人抢道
  由于雨中的行人撑伞,骑车人穿雨披,他们的视线、听觉、反应都受到限制,一旦发生状况往往使司机措手不及。
 
  所以,遇到路边有行人时,要小心慢行,切不可急躁地与行人和自行车抢行。避免雨水溅到行人身上,也防止行人突然滑倒撞车辆上造成意外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