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太仓站


开车下坡要注意!长时间这么做可能会致命!

发布时间:2017-11-22责任编辑:周彪来源:爱极客
  我们平时看很多大咖试车,尤其是去试一些性能车的时候,经常会提到一个词,就是刹车热衰减。
  啥?
  刹车不就是
  脚踩到制动踏板上吗?
  怎么还有什么衰减?
  这确实不是那些大咖在秀自己的专业度,刹车热衰减在物理中是真实存在的。我们都知道刹车的工作,是靠刹车皮与刹车盘剧烈摩擦来降低车辆的行驶速度的。但摩擦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热量,而热量大到一定程度,刹车的性能就会大幅减弱,甚至在极端状态下会失去制动力演变成刹车失灵,这就是刹车热衰减现象。
 
  而具体深究为什么会这样,是因为刹车盘的特性,我们一般民用车辆的刹车盘大多都是钢制的。而钢材在温度剧烈升高时,内部的分子特性会发生变化,致使表面变得更加平滑。这就会导致刹车皮与刹车盘之间的摩擦力降低。
 
  而在我们日常的市区行驶中,大家其实不用过分担心,因为在市区即使是需要刹车,也都是间断性的。就算是刹车过程中产生了热量,在车辆加速行驶后热量就会很快的被散掉。但是有一种情况对我们一般驾驶员来说比较特殊,就是连续的山路下坡。
 
  很多新手在山区自驾游的时候,经常会因为经验不足而长时间带刹车下坡。这样一来,由于刹车盘和刹车皮持续摩擦,几乎得不到散热的机会,很容易导致温度升高产生热衰减现象,容易形成刹车失灵的危险。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老司机在下坡的时候会依据速度随时切换到合理的档位上(手动挡,或者自动挡的手动模式),这是靠变速箱齿比的切换利用发动机来进行制动。
  简单说就是我们在驾校练手动挡的时候,1挡可能最高也只能行驶到40km/h左右(打比方),即便是你在下坡挂一挡,这时候不踩油门和刹车,速度也不会再继续增加,这就是老司机说的发动机制动。当然,这是要与制动系统联合使用的,来达到联合双重制动的效果。
 
  这样配合档位减速,就能减少刹车系统的负荷以尽量避免过热。当然不是所有人都是老司机,如果长时间下坡不放心的话,建议开一段时间找个安全的地方停下来休息一下,让刹车温度降下来之后再继续行驶。
 
  其实通过改装也能够解决这个问题,但目前我国在这方面还不合法。通常换一套耐高温的刹车皮,或者整套耐高温刹车盘片系统也能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当然这可能需要你付出不少的血汗钱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