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太仓站


温故而知新,多年不摸车的“老司机”是否还记得脚上功夫怎么用?

发布时间:2017-11-27责任编辑:周彪来源:车与舆
  驾考就像高考一样,考官和老师费尽心思整理出了各种“答案”帮助考生通过考试,考出本经常开车的可能成为一个老司机不是什么大事,但对于不少“休眠本”的老司机来说,学到的东西也许早就换给了教练了。
 
  左脚离合,右脚油门、刹车
  离合就像切换一样,不论是起步还是换挡都是以离合为核心,不少新手司机都会习惯左脚刹车右脚油门,离合只是在换挡时才需要踩。实则不然,长期踩踏离合固然有着磨损的问题,但双脚分管油门、刹车这种左右互搏之术更是万万不可,毕竟周伯通这种人才还是很少的,特别是新手司机在遇到突发状况很容易同时踩下刹车和油门,或是直接踩下油门造成不可预知的后果。
 
  半坡起步,离合换挡轰油门,速度才是关键
  在遇到陡坡起步时,相信不少手动挡司机都遇到过熄火的情况。为什么陡坡会容易造成熄火呢?在平地我们可以从容的踩下离合换挡后跟油门起步,但陡坡本身会有一个向后的重力作用,当我们左脚踩下离合的瞬间,需要将保持车辆停止的刹车踏板松开快速换到油门处进行动力补充。如果这个时间稍晚,可能一些坡度较大的路况车子就会因为失去了刹车的制动而溜车熄火,所以熟练地切换刹车油门是必不可少的一项技能。
 
  半坡定点停车
  在上坡路段时档位通常在1-2挡之间,在需要停车时踩下离合将档位变换到空挡后及时踩下刹车踏板停车后,还要拉起手刹,这样才能保证制动效果不会溜车。
 
  直角过弯,方向掌控一切
  没有寻常弯道的弧度,所以在转弯部分需要保持车速较低的情况下快速将方向盘打死,才能让车身大幅度转向通过,当然现实中的直角转弯通常会出现盲区,不仅需要减速慢行,还因鸣笛随时做好刹车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