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太仓站


冬季用车做到这几点,那就放心大胆地开吧!

发布时间:2017-12-12责任编辑:周彪来源:青主评车
  天气转冷,不但人容易生病,就连汽车也得多加注意,更有不少危言耸听的说法让车主们听到后连车都不敢开。其实不止,前段时间有的说法甚至把怎样过一条减速带都列出了好几种方法,小鹿心想,如果汽车真的要如此供着开,那岂不改变了汽车是代步工具的本质。
 
  其实汽车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脆弱,就算工作环境如何恶劣,只要做到正常的保养,就可以放心、大胆地开着上路。毕竟,厂商在研发每一款汽车时,都通过了许多测试,包括高温、高寒、高海拔等等。
 
  高寒、高温、高海拔测试是每款汽车正式销售前的必修课,正常用户的使用环境远不如测试的恶劣。
  那到了冬季,要车辆工作正常,需要检查些什么呢?首先最需要关注的就是机油,机油的作用想必大家都知道,无非就是润滑、冷却、清洁、缓冲、密封、防锈,其中润滑作用是机油在摩擦部件表面形成完整的油膜才能起效的。有研究发现,发动机部件的磨损90%来自于冷启动阶段,其原因就是发动机刚启动时,由于机油的流动性较低,难以迅速流到需润滑部位而产生的。
 
  发动机熄火后,机油会回流到油底壳,当发动机在启动后,机油会被机油泵泵送到需要润滑的零件表面。
  而在冬季,由于气温低的缘故,机油的流动性会进一步减弱,因此,在冬季应使用SAE标号为“0W-XX”的机油。“0W”其实是指机油的低温流动性,一般常见的有0W,5W,10W,分别代表机油的冰点为-35℃,-30℃,-25℃,而市售的机油的冰点往往会比标准更低。因此,选用冰点更低的机油,能在冬季给发动机提供更好的冷启动保护。
 
  在寒冷的环境下,机油的低温流动性是保证发动机冷启动时润滑是否足够的关键。
  机油对于现在的车主来说是非常重视的一环,但除了机油,冷却对发动机的正常运转同样重要。防冻液的全称应该叫防冻冷却液,意为有防冻功能的冷却液。冷却液可以防止在寒冷冬季停车时冷却液结冰而胀裂散热器和冻坏发动机气缸体或盖。许多车主认为冷却液液只是夏天才使用,其实冷却液在冬季同样重要。冷却液除了能对对冷却系统的部件起到防腐保护和防止水垢的作用外,还保证发动机能保持在正常工作温度范围内。
 
  冷却液要注意添加和更换,要注意的是不同品牌的冷却不能混用。
  一般的,在车辆使用一段时间后,会发现冷却液的液位会降低,这时应尽量补充相同的冷却液(建议到4S店)。而当冷却液使用时间久了,就应该及时更换,普通防冻液的更换周期为2年,长效防冻液的更换周期可以达到5年以上。 一款合格的冷却液,其冰点范围在-25℃到-50℃之间,可以满足我国北方绝大多数地区的车辆防冻需求。
  还有一种车上的液体是容易被车主忽视的,就是负责清洁玻璃的玻璃水。玻璃水在冬季的使用量明显会少于其它季节,但却也不能忽视,一些车主或美容店往往会使用清水和清涤水代替玻璃水,但在冬季水会结冰,从而使玻璃水泵和管道受损。所以在冬季要及时更换冰点更低的玻璃清洗液,当然,也可以在清水中加入酒精来降低冰点。
 
  不少车主会用水代替玻璃水,到了冬季应该使用冰点更低的玻璃清洁液。
  气温下降,有时还会发现在启动发动机时明显感到有点吃力,其实这是一个蓄电池老化的现象,蓄电池在低温环境下蓄电池容量比常温时的电容量低得多。
  一般情况下,电池的使用寿命在2年半到3年之间,如果车辆蓄电池已经使用了2年半以上,到了冬季就要注意观察是否出现蓄电池故障警示灯、车辆较平时难以启动以及怠速时大灯莫名变暗,因为这可能是蓄电池即将达到寿命极限的征兆。
  现在大部分车辆使用的是免维护蓄电池,这种蓄电池一般会在顶部有第一个可以检查使用寿命的观察窗,到了冬季应增加检查的次数,出现问题及时更换蓄电池。
 
  在冬天,汽车因蓄电池导致抛锚的故障会增加,原因是蓄电池在低温环境下蓄电池容量比常温时的电容量低得多,要多加检查。
 
  在大多数免维护蓄电池上,会有这么一个观察孔,通过观察可知道电池的使用寿命情况。
  除了这些常规的车辆维护和检查,其实冬季还有一种现象是值得驾驶员留意的,就是车窗起雾,特别是在湿度较大的冬天。对此,除了大部分车主都会使用的除雾功能外,还有一些小方法,如打开车窗或者打开空调制冷,这样能减小车内外温差。可是这样一来就会让车内瞬间变得温暖感全无,这让北方地区的驾驶员如何做得到。
 
  湿冷的天气,车窗容易起雾令驾驶员的视线受阻,影响驾驶的安全,特别是夜间行车。
  当然,老司机们还有很多奇葩的方法,如用肥皂水擦玻璃,用洗洁精涂在玻璃上再用纸擦干净……小鹿觉得,这些方法可能有用,但实在是太麻烦,如果不起效果,那玻璃说不准还会起泡泡。其实现在有专门对付车窗起雾的除雾剂,其有效成分能够让水蒸气难以在玻璃表面液化。只要喷在玻璃上再用干净的抹布擦干,就可以轻松防雾,而且不会在玻璃表面留下污渍,最重要的是,这类产品的有效时间普遍较长,比洗洁精之流靠谱得多。
 
  专门针对车窗起雾的除雾剂,能有效防止雾气的产生。
  说了这么多,其实冬季用车并不可怕,如果平时车辆在正规的汽车售后服务中心(如4S店)进行汽车保养基本,那就大可放心,上述的项目都会检查到位。但是国内有很多车主会嫌大的售后服务店收费高,而选择价钱低廉的小店进行保养。这样的做法不是不可以,只是我们在省到钱之余,就应该自己花多一点力气在检查上,保证车辆性能的正常,以免因小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