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太仓站


机油5000公里必须换?别再被4S店忽悠了!

发布时间:2018-01-09责任编辑:周彪来源:汽车之家新媒体
  买车容易养车难,除了加油之外,最让车主们“费心又费钱”的就是维修保养了。
  每次刚从4S店保养完,就听见前台小妹妹亲切的对你说“记得xxxx公里来保养哦”,有些贴心的4S店还会专门在前风挡上贴个提示来提醒你下次保养的时间和公里数。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机油是干嘛用的。机油就是发动机润滑油,主要对发动机起到润滑减磨、辅助冷却降温、密封防漏、防锈防蚀、减震缓冲等作用,被称为汽车的“血液”。如果机油有问题,发动机就会出毛病,车就会出问题。
  至于5000公里换机油是怎么来的,有个说法是美国有个快修连锁叫Jiffy Lube,每保养完一辆车,都会在前风挡上贴张纸,提醒你到这个时间或者里程数来做保养,而Jiffy Lube的标准就是3000英里(4800公里)。
  不过,随着机油品质的提升,这个标准早就过时了,现在国内4S店要求5000公里必须保养,多数是为了利润。因为现在汽车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卖车已经不怎么赚钱了,为了保持足够的利润,只能从售后上入手,缩短保养周期就是其中一个手段。
  那到底什么时候换机油比较合适呢?
  最靠谱的就是按照车辆使用手册上的时间或者公里数来进行保养,但这也仅仅是参考,实际还需要根据你用的什么机油和用车环境来综合考虑。
  一般来说,矿物机油5000km比较合适,半合成机油7000km一换也没什么问题,而全合成机油可以达到10000km,并非都是5000km必须换机油。
  但是,如果考虑到国内的用车环境,机油的更换时间可以适当缩短,毕竟跟国外相比,有些地方还是有不小的差距。
  首先,就是糟糕的交通状况,在车辆保有量巨大的一二线城市,上下班高峰经常堵成一锅粥,走走停停导致油温升高,必然会加快机油的变性。
  其次,油品品质也一般,国内汽油生产主要以催化裂化为主,硫含量太高,燃烧后通过活塞环进入机油循环会加速机油变性。
  另外,你的开车习惯也会影响换机油的周期,如果你经常走山路或者开车比较激烈的话,机油的更换周期也应该提前,因为这会加速车辆内部构件的磨损,机油性能衰减的也更快,润滑效果会大打折扣。
  1、观色、闻味
抽出机油尺,观察机油颜色,如果呈黑褐色且流动性差,或者有刺激性气味的话,说明机油已经变质,差不多就可以换了。
  2、机油试纸
  取一张白色定性滤纸,滴几滴旧机油在纸上,待机油渗漏后,质量较好的机油应该无粉末、用手摸去干而光滑,且黄色浸润带清晰,如果每个环之间的边缘较硬,就是杂质比较多,差不多就该换了。
  注意:并不能单纯的通过颜色来判断机油是否变质,换完机油之后就算跑了一两千公里,甚至几百公里,机油颜色也有可能变深。因为机油一般都有清洁作用,能够清洗发动机内部的积碳和氧化物,并将其溶解,所以会很快变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