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太仓站


吴江主城区的第一条高架,来了!

发布时间:2020-06-29责任编辑:周彪来源:吴江日报
  经过重新布置的高新路与苏震桃公路交叉口。
  施工人员正在拆除江陵路沿线的广告牌。
  江陵路沿线绿化带内的石墩。
  江陵路沿线某公交站台。
  这些天,吴江交通的最大热门是什么?对,吴江主城区的第一条高架要来啦!
  近日,记者走上街头,了解市民对这条即将到来的高架的看法;走进职能部门,采访关于这条高架的专业问题。
  主城区第一条高架啥模样?
  6月26日,记者来到松陵大桥东侧,道路两侧的绿地上已经堆满了用于围挡的黄黑条纹的石墩。据介绍,改造工程第一阶段计划将道路两侧绿化带、人行道、非机动车道硬化,同时利用原有的双向六车道保障往来车辆通行。
  石墩附近,一辆塔吊车正在施工,配合现场工作人员拆除一块大型广告板。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为改造工程第一阶段做准备,拆除道路两侧的广告牌、交通指示牌等。
  据了解,江陵路快速化改造一期工程施工路段从松陵大桥以东开始,到苏嘉杭高速互通东侧结束,全长近6公里,全线铺设高架桥。
  高架采用城市快速路方式,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地面辅路采用城市主干道方式,双向六车道为主,设计时速50公里。项目含江陵路高架主线桥1座,上下匝道桥5对,庞北路互通主线桥1座,庞北路互通匝道桥4座,江陵大桥辅道桥2座,其余地面辅道中小桥3座(详见06、07版)。
  怎样施工不扰民?
  虽然围挡施工今天才开始,但吴江主城区第一高架的热点早已形成。沿线的居民告诉记者,他们都知晓建高架的事,对工程的进展也十分关注。
  建筑施工或多或少会带来扬尘和噪声问题,这是不少沿线小区居民担心的事。家住丽湾国际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女儿马上就要参加高考,希望施工方能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减少噪声,为考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备考环境。
  江陵路快速化改造一期工程相关负责人表示,施工方会尽量考虑周边居民的诉求,控制施工音量。
  在扬尘处理上,施工方也做了许多工作,施工产生的路面拆除物破碎后将会用作保通道路路基填料,实现循环利用,既减少了扬尘,又绿色环保。与此同时,施工方还将配合交通、城管等部门,做好道路的管理养护,加强对路边绿化带、路面、交通设施的日常养护管理。交通、城管部门将定期清扫路面和洒水,减少道路扬尘对江陵路沿线小区空气的影响。
  据了解,本次工程采用了目前国内技术先进的环保降噪组合措施,包括在高架桥上采用封闭声屏障、降噪路面、降噪桥梁伸缩缝等组合措施降低噪声影响,部分敏感路段考虑采用封闭声屏障加强降噪效果,同时采取限速、禁止鸣笛等措施,减少对周边敏感小区的环境影响,预计工程结束后,江陵路沿线的声音环境会比现在更好。
  公交汽车去哪里坐?
  而比起施工本身带来的影响,沿线居民担心的,更多是施工带来的出行问题。
  记者了解到,改造工程沿线有十多个小区,其中居住着不少退休老人。这部分人大多没有驾车出行的需求,但对公共交通的依赖度较高。
  “我平时都是骑公共自行车去附近菜场买菜,听说现在修路要把自行车道拦起来,那我们的自行车往哪儿骑啊?”
  家住阳光嘉园的胡阿姨表示,希望开始施工后,有关部门能尽快把车道规划好,把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分开,保障非机动车行驶安全,同时做好路面疏导工作。
  “我之前在网上看到过不少这样的新闻,说哪个地方修路,没有及时划分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自行车、电动车和小轿车开在一条车道上,很危险。”
  还有居民担心,路面施工是否会带来积水问题,“修路会不会弄得地面上这边一个坑,那边一个坑。不下雨还好,夏天暴雨一来,这些坑都变成水坑。开车的也怕,我们这些行人也怕。要是开车的看不清路况,车轮一个不小心轧过水坑,说不定就扎个钉子,我们这些行人还可能被溅一身水。”家住新湖明珠城的董老伯说。
  此外,施工路段涉及776、708、722等多条公交线路。据了解,为配合江陵路快速化改造一期工程施工,交通部门从今天起,对公交91路等11条公交线路进行调整,尽可能方便市民出行(详见07版)。
  自驾汽车怎么开?
  吴江交警大队交通指挥中心指导员俎振山告诉记者,在工程第一阶段,江陵路原有的双向六车道将让出最左和最右两条车道,保障非机动车通行。也就是说,江陵路将从原来的双向六车道变为双向四车道,车道变窄,车流高峰期间拥堵情况可能将更加严重。为了避免拥堵,建议有条件的市民尽量绕行或者错峰出行。
  “从苏州方向过来,去太湖新城的,我们建议不要走松陵大桥,尽量沿着苏震桃公路往南绕行,在高新路或者更南边的东太湖大道左拐,进入城区。”俎振山表示,为了配合江陵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同时缓解交通压力,方便市民出行,交警部门还对苏震桃公路与高新路交叉路口进行了重新布置。
  上周,记者来到该路口时发现,路口由北往南的三条机动车道以及路旁的辅路已经重新规划过。机动车道上,中间的直行车道变成了左转车道,右侧的直行与右转车道变成了直行车道,右侧的辅路变成了直行和右转车道。
  俎振山表示,原本该路口左转车流量就比较大,江陵路快速化改造正式围挡施工必然会给该路口带来更大的车流量,如今增加一个左转车道,希望能减轻路口通行压力。
  而对于居住在江陵路沿线小区、又有出行需求的居民,俎振山建议尽量选择公交车、公共自行车、轨交等交通工具,减少拥堵带来的影响,“另外,我们交警部门会加强对路面勤务的疏导,同时做好信号方面的管控,保证施工期间,市民途经相关路段时,能够安全、快速地通行。”俎振山说。
  通车之后会如何?
  市民汪鹏说,他十分期待江陵路高架建成通车。
  “我新买的房子在三千邑,工作在吴中,现在乘轨交或开车来回,通勤将近一个小时。开车的时候,早晚高峰会堵。我看到江陵路快速化改造后,会是双向六车道的高架,在运东大道等口子设置上下匝道,未来应该会省时便捷很多。”
  据了解,江陵路快速化改造工程计划自2020年开始施工,2023年建成通车,施工时长3年,分为绿化带、人行道、非机动车道硬化,高架下部结构左右两侧施工,上部高架桥施工,污水、雨水管道施工等6个阶段。
  工程建成后,江陵路将变成吴江城区快速路网的重要骨架,成为吴江快速“内环”中的北环线。
  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造后的江陵路可以有效屏蔽并快速疏散过境交通,减少过境交通、中长距离组团交通对吴江老城区的干扰。此次江陵路快速化工程采用了组合环保降噪措施,减少对周边敏感小区的环境影响。
  同时,建成的江陵路也将成为吴江区对接苏州主城区的重要快速通道,它将串联起常台高速(苏嘉杭高速)、东环南延、西环南延,成为吴江北部重要的内外交通转换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