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太仓站


元旦借车给朋友出了车祸,车主要不要赔偿?

发布时间:2017-12-27责任编辑:周彪来源:车早茶
  元旦即将迎来三天休息,不少朋友会选择去周边短游,这时就会有借车问题了。借车这个千古难题有时真是无法回避,实在不得以把车借出后便开始忐忑度日,万一对方车了车祸,作为车主到底要不要赔偿?
  以前但凡是借出去的,不管有什么问题车主都得连带背锅,但自2010年7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对出借方的责任问题作出了具体明确的规定:
  侵权责任法第四十九条规定:“因租僵、借用等情形机动车所有人与使用人不是同一人时,发生交通事故后属于该机动车一方责任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不足部分,由机动车使用人承担赠僧凑任:机动车所有人对损害的发生有过错的,承担相应的始情责任。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六条规定:“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失的,由保脸公司在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脸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超过责任限额的部分,由过错方承担赔偿责任。
  所以根据以上相关法律规定,车主不需要承担责任,除非是车主有过错的情况下才需要承担赔偿责任,而且还要根据其过错程度来判定责任,那么重点来了,什么情况算车主有过错呢?
  1:知道对方喝了酒、吸了毒却还是将车借给对方的需要承担责任;借车人在借到车后喝酒或吸毒的,车主无需承相连带责任。
  2:自己的车有故障却还是将车借出的要承担连带责任(车辆故障指的是被借车辆的动力系统、刹车系统、轮胎鼓包等影响车辆正常行驶的问题)。
  3:借车人没有驾照车主却将车借出的需要承担责任,这里不仅要看对方有无驾照,还要查看驾照有效期和准驾车型,若是驾照过期或准驾车型不符的,车主也都要承担连带责任。
  《侵权责任法》中第49条、第50条、第51条都对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作出了明文规定“出借的车辆发生事故,如果不能证明车主对损害的发生有过错的,车主就不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机动车所有人对损害的发生有过错的,承担相应的偿责任,即根据过错的大小来判定责任的比例及赔偿。那么具体的车主是否有连带责任,可以分三种情况来看:
  1: 借车者有赔偿能力、无事故逃逸等行为,而且符合上述三个条件时,车主无需担责。
  2:借车者肇事后逃逸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规定,由保险公司在限额范围内赔偿,不足部分由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垫付,车主同样无责。
  3: 如果事故造成的损失较大,导致肇事司机赔偿不了,法庭会判决车主垫付赔偿金,但垫付金额不会超过汽车自身价格。这种情况下,车主就需要向肇事司机或者其家属追讨垫付金额了。
  最后大家关心的保险赔不赔,只要不是以下两情况,都可以获得赔偿:
  1:未经车主同意2次转借,也就是未经被保险人同意或允许,由此驾车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可以拒赔。
  2: 明知借车人无驾照、过期、吊销,或者驾照类型不符合、酒驾醉驾的情况下把车借给对方,出了事故保险可以拒赔。
  最后大家在借车前只要先检查好自己的车辆是否存在刹车制动不灵、车灯不亮、胎压不均等影响驾驶安全的故障;并且仔细检查对方有没有合法驾照,驾照的准驾车型与车辆是否符合;最后检查借车人是否有暍酒、吸毒等问题;做好这些就可以放心借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