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车网太仓站


高品质双擎驱动系统——详解雪佛兰科鲁泽48V轻混

发布时间:2020-07-07责任编辑:小顾
  如果要说汽车行业近几年来最热门的词汇是什么,那一定非“新能源”莫属。从最火爆的特斯拉蔚来等纯电动车,再到遍地开花的丰田本田的强混车型,汽车新能源已经是历史不可阻挡的趋势。
       当然,新能源作为新事物,现阶段并不完美。续航里程短,电池低温容易充电故障或使用寿命内性能衰减,偶尔还爆出起火事件,这使得很多人对新能源车保持了相对谨慎的态度。大家希望享受到新能源带来的新鲜的驾驶体验和低油耗,又对新能源动力系统不够放心。
       轻混车作为传统车和新能源车之间的过渡产品,一方面保留了传统的动力系统,依然是发动机和变速箱作为主力来驱动车辆;另一方面适当增加了少部分的电驱系统来辅助发动机。在提高驾驶性,改善燃油经济性的同时兼顾到安全可靠。
      上汽通用推出的2021款雪佛兰科鲁泽轻混版就是这样一辆安全,稳定,高驾驶性,低油耗兼有的车型。作为雪佛兰首款轻混系统车型,科鲁泽轻混版的动力系统相当有看点。
       先来说说发动机。这款科鲁泽轻混车装备的是全新一代Ecotec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这款1.3L排量的发动机是上汽通用的明星发动机,整合了通用汽车全球资源开发,依托高标准全球供应链和智能制造体系打造。发动机采用了大量的领先技术,包括单缸双喷DPI,以及行业领先的电动放气阀、超低惯量涡轮增压器和全程可变正时技术等。动力方面,在“单缸最优”理念的驱动下,Ecotec 1.3T发动机达成了“小排量大功率”的设计目标,额定功率120千瓦,并可在1800~4400rpm的宽广转速区间输出230Nm最大扭矩,百公里加速轻松跑进10秒以内,这样的动力水平在同级中鲜有对手。油耗方面,在全方位超低摩擦设计和先进的智能热管理的助力下,燃油消耗也实现了同级别领先,且全面满足国六排放标准。
       科鲁泽搭载的这台1.3T发动机,已经被广泛应用到上汽通用旗下的多款车型上,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而48V轻混系统的加入,则更是锦上添花,用最小的成本带来丰厚的驾驶性能和油耗提升,让科鲁泽的驱动系统表现更加亮眼。
       科鲁泽的这套48V轻混系统主要由安装在发动机附件端的48V电机,48V锂离子电池和APM直流转换装置三部分组成。能够实现敏捷启停、电动助力,制动能量回收、智能充电等电气化功能。在启停,加速,匀速,制动等行驶工况下全面提升驾驶品质,带来更省油,更迅捷,更平顺的驾驶感受。
  1. 更平顺的起动 传统12V启停的车辆,起动电机能力有限,一般只能拖动发动机到300-400rpm/min,而48V电机能够迅速的将发动机转速拉高至接近怠速,因此能实现更平顺的发动机启动,有效缩短起动时间,降低车辆起动抖动。
  2. 更澎湃的加速 当车辆处于加速状态时,48V系统会对驾驶员愿意和车辆状态进行判断,电机能够额外提供高达8KW的额外功率,瞬间爆发的动力可以让加速更迅速轻快。
  3. 智能充电 控制系统根据发动机工况点优化的原则,在某些发动机负荷较低的情况下(比如匀速巡航),利用48V电机吸收发动机的功率给48V电池进行智能充电。一方面给电池补充电能,另一方面可以使发动机工作在高效经济区,有效提高燃油经济性。
  4. 制动能量回收 相比于传统制动系统将车辆动能转化为摩擦后的热能。在车辆减速过程中,利用电机提供部分制动力转化为电能储存到48V电池中,整体动力效率获得提升。
  5. 电动怠速 传动车辆在减速到低速条件下需要发动机喷油进入怠速以维持附件的运转。在这种情况下,轻混系统的发动机可以进入断油状态,由48V下系统维持发动机及附件系统运转,油就这样又省下了。
  48V轻混系统的全部工作模式都是在正常用车过程中自动完成的,并不需要车主额外充电等附加操作。科鲁泽这套48V轻混系统不仅进一步提升了驾驶的质感,还做到了节油9.6%的亮眼成绩。
  在Ecotec 发动机和48V系统双擎加持下,雪佛兰科鲁泽轻混的油耗低4.7L/100km,产品力得到了极大提升,在同级别产品中脱颖而出。驱动系统同时享受动力总成8年或16万公里的超长原厂质保,解决了消费者的后顾之忧。如果你对新能源有点尝鲜的意愿,又希望安全,耐用,省心,实惠,那么科鲁泽轻混版绝对值得一试。